亲子鉴定的一些常识

发布时间:2018-10-08 13:48 来源: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
  相信都见过或者听说过这样的事情,大多数人都会觉得,做亲子鉴定是为了证明你爸是你爸、哪个是你妈。 但其实现在越来越多地区需要亲子鉴定报告给孩子上户口,携带亲属出国需要证明亲子关系,大小灾害事故遇难者身份确认也需要这一招。 当然,发现养了 n 年的小孩长得越来越像隔壁老王;被逼奉子成婚前先看看胎儿是不是自己的;突然有人上门认祖归宗……这些鉴定理由,也并不比电视剧里出现得少。
  “亲子鉴定”的概念古已有之,滴血认亲的故事流传很广,“血相溶者即为亲”的观念盛行一时。以现代科学分析的角度看,这种亲子鉴定的方法只会制造亲缘关系的“冤假错案”。随着科学的发展,亲子鉴定的手段越来越多,结果也越来越准确。
亲子鉴定
亲子鉴定的原理
  判定亲生关系的理论依据是孟德尔遗传的分离律。按照这一规律,在配子细胞形成时,成对的等位基因彼此分离,分别进入各自的配子细胞。精、卵细胞受精形成子代,孩子的两个基因组一个来自母亲,一个来自父亲,因此同对的等位基因也就是一个来自母亲,一个来自父亲。鉴定结果如果符合该规律,则不排除亲生关系,若不符合,则排除亲生关系(变异情况除外)。
 
      其实亲子鉴定不仅能鉴定出亲生父母,还可以进行亲缘关系鉴定,目前亲缘关系鉴定包括以下几类:
  常规的亲生血缘关系鉴定:这是目前需求量最大的一类亲权关系鉴定,包括父母子三方(又称为三联体)、父子(或母子)双方(又称为二联体)的亲权鉴定。这类鉴定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9.999999%。
  隔代亲缘关系鉴定:这类鉴定指要确认曾祖父母、祖父母与曾孙子(曾孙女)、孙子(孙女)之间的亲缘关系。还包括单纯的父系亲缘关系鉴定,如要确认曾祖父、祖父、与曾孙子、孙子之间的亲缘关系,以及单纯的母系亲缘关系鉴定,如要确认曾祖母,外祖母与外孙女,曾外孙女之间的亲缘关系。
 
  疑难的亲缘关系鉴定:除上述两类外,还有一些比较疑难的亲缘关系鉴定,如父母皆疑的同胞(兄弟、兄妹、姐弟、姐妹)、表兄妹关系的鉴定,叔侄之间、姨和外甥女之间、舅舅与外甥(外甥女)之间的亲缘关系鉴定等。
   DNA亲子鉴定测试是无年龄限制,鉴定样本只需要几滴的血液或是口腔抹擦所得的腮细胞,使得DNA测试可以在新生婴儿或小孩身上进行。
  或者当一个人已辞世或失踪,可以在其有血缘关系的亲属上重新编排他或她的DNA组织。不过需要注意的,如果被鉴定者半年内输过他人的血或在两年内进行过骨髓移殖,可能会影响亲子鉴定报告的准确性。

微信